克服對金錢的恐懼,並且建立財富成長的心態
我發現,大部分的人都很討厭錢,或著說恐懼錢。
大部分的人都很討厭錢,或著說恐懼錢。這怎麼可能!?
這是真的,以下這三件事是我觀察到討厭錢的人會做的事,可以看看自己中了幾樣:
賺到了錢就把它放在銀行,從此不理不採
沒賺錢的時候,就想著不斷地失去
不管有沒有賺到錢就想著怎麼花,好像一刻也不想把它留在身邊
以上三件事,看起來彼此都非常衝突,但實際反映的都是對金錢的恐懼。
因為害怕減損,所以不去設法讓錢穩健增長
因為害怕沒錢,就讓自己過得像是苦行僧
因為害怕失去,所以不如就早早揮霍掉
這種恐懼,會阻礙你真正地活在當下,和做出理智的財務決策。
那麼我們有幾件事可以做,來幫助自己克服這種恐懼:
挖掘你對金錢的恐懼是什麼?
認識「金錢不是目標,而是資源」
富有感恩之心
擁有財富 = 成長的責任
挖掘你對金錢的恐懼是什麼?
前幾天與朋友聊天,他符合上述的「恐錢」行為。
這大致上是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,
實際影響我朋友的,大概是這幾件事:
父母過著寡欲的生活,不想擁有更多,也拒絕投資
父母覺得負債是壞東西、信用卡是非必要的東西
賺了錢就要好好守著不要「亂動」
每次聽到這樣的故事我都覺得很有共鳴,也覺得難過,或許我的家庭也有一點這樣的影子影響著我。
幸運的是,我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多去「開拓」不一樣的想法,去克服自己的恐懼。
為什麼呢?我的內在動機或許是:
凡克服恐懼且採取勇敢行動的人,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會脫胎換骨
針對以上的金錢恐懼,或許你可以轉念一想
拒絕投資,就是讓你辛苦的勞動成果被通膨侵蝕殆盡,再怎麼寡欲,也有個極限。總不能最後只讓你一天只能吃一餐吧?
負債是用來創造更多資產,如果社會缺乏「信用」,就難以創造更多東西,難不能你買房得全額現金購屋嗎?
賺了錢需要謹慎守住,但讓錢躺著會慢慢減少,讓錢活動起來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,對自己負責任就是設法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
你又有什麼恐懼呢?是否也可以試著回想看看,並賦予你的恐懼不一樣的敘事。
認識「金錢不是目標,而是資源」
我們取得金錢是為了生活,不是為了錢本身。
因此我們應該將金錢視為實現目標的工具而非目標本身。
舉例來說,當我們想減重的時候,會找到各種方法少吃、多動、早睡之類的。
如果有一餐我不小心吃太多了,只要設法運動多一點即可。我們不必去錙銖必較那一餐的卡路里。
金錢也是一樣,金錢的存在是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。
描繪出自己未來的藍圖,並且衡量如何用金錢去達成目標。如果不夠,就設法增長或節省即可。
甚至在這過程中你也能調整自己的目標,就像瘦 10 公斤實在太困難了,先瘦 5 公斤可不可以?
沒有不行呀。
只要你踏上自我實現的道路上,這種心態有助於自己更加專注於個人成長和長期發展,而不會迷失在汲汲營營的數字之中。
焦慮於沒錢,很多時候是並不是真的擔心資源不夠,而是你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,只能一昧地貪囤資源。
什麼都想要,錢永遠不會夠的。
富有感恩之心
永遠對周遭的一切抱有感激之心。
…感謝自己有一份工作,讓你用合理的方式賺到金錢
…感謝幫助你的人,從每天這麼多事情的選擇之中找到了你
…也別忘了感謝自己幫助別人,因為善的回饋會回到自己身上
…感謝自己每天學到的事情,可能在未來某個時間點會幫助到自己
…感謝願意愛你、給你建議、陪你聊天講話的朋友家人
感激目前所擁有的,無論多少。無論經濟環境與市場的好壞,這個心態能夠讓你走得又穩定又長遠。
走得長遠,才有機會開始累積財富。
擁有財富 = 成長的責任
認識到擁有財富就是伴隨著成長後的責任感,如合理控制收支、未來規劃,甚至是助人的慈善事業。
這種心態鼓勵我們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良好公民,不僅是資產在成長,個人的行為、知識、歷練也要跟著成長。
如果人沒有成長,你也留不住金錢的。
沒想過愛錢也可以愛之有道吧?
總結來說,追逐金錢,是為了理想「生活」進行奮鬥,這個過程中你必須成長、變得越來越好,並且充滿感恩,不要變成一個只有錢的混蛋。
如果你覺得做不到,那麼先回頭看看是什麼樣的精力在拉著你吧!
想要改變行為,必須先從自己的心改變起。


